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常为安全帽“体体检”

2019-04-18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近日,几段工人安全帽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热传。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这是一位工人师傅在短视频平台上上传的视频,在4月11日的视频中,该师傅手拿两个安全帽,自称一个是领导用的红色安全帽,一个是一线工人的黄色安全帽,两者敲打之后黄色的安全帽破碎。(4月17日人民日报)

  安全帽作为工人人身安全的最后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日热传的安全帽对比视频,着实让公众为一线工人捏了把冷汗,同样是安全帽,何以工人安全帽在领导安全帽的面前如此不堪一击。安全帽本有颜色之分、身份之别,未想还有安全之差,难道生命安全还要分等级?尽管视频主人公已改口称“一碰就碎”的安全帽系自己购买,但安全帽“不安全”背后暴露的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其实,有关安全帽质量问题,媒体早有报道,国家对安全帽的基本性能也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安全帽应按照GB/T2812-2006中4.3规定的方法,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然而,“不安全”的“安全帽”依然流入市场、流入工地,为安全生产埋下极大隐患。

  一方面,有的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大量使用废旧垃圾塑料作为原料,使得安全帽根本不具备安全性,更不用说达到国家标准。另一方面,有的用工单位只考虑成本开支,采购一些价低质次、难保安全的安全帽,而工人人微言轻,加之心存侥幸,让安全帽成了应付检查的摆设。此外,监管部门对安全帽的检查多局限于是否佩戴和佩戴方式是否正确两个方面,一般不会检查安全帽的质量如何。凡此种种,都造成了安全帽“不安全”的隐患。

  正所谓,安全生产无小事。有关部门不妨以此为契机,为安全帽“体体检”,摘掉劣质帽。其一,加强对劳保市场的监管力度,切实把好市场主体入门关,禁止不合格的劳保用品流入市场。其二,监管部门对一线工人的劳保用品要多“体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监督,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对不合格的劳保用品要及时报废并销毁。其三,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要追究责任,并予以严厉处罚,让其对漠视生命安全付出代价。同时,用工单位需加强对工人的安全防护措施,劳动者也要提高安全意识,敢于向劣质劳保用品说不,让安全帽真正为一线工人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安全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