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网络低俗消息永远下架

2019-04-10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非雅  

  据中国扫黄打非网消息,近日,为严厉打击传播低俗信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人民日报 4月9日) 

  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的出现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人们享受了诸多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快,流传范围广,正面影响的消息传播的同时,负面消息也迅速萌芽发展——虚假夸张、暴力恐怖、恶意编造、三观不正的低俗内容不断涌入网络。 

  低俗信息受利益驱动无孔不入,恶俗之风蔓延态势不容小觑。据有关调查,2018年底,我国已有8.29亿网民,其中青少年网民百分比高达一半,许多青少年正在受到网络恶意编造、恐怖暴力、涉黄涉毒等违法和低俗信息的伤害。这种污染社会风气,违背法律法规,歪曲人们三观的低俗消息,对于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而言,如同一颗毒瘤,甚至会导致一些人走上堕落犯罪的道路。 

  解决网络低俗消息,让网络环境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迫在眉睫。今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在作出努力,但是低俗信息却总是“春风吹又生”,这种顽固性与反复性,究其根本就在于利益驱动与社会需求。一方面,一些网站、个人为了商业利益,罔顾法律道德和社会责任,故意发布低俗内容、虚假消息吸引点击率;另一方面,少数网民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正确的价值观还没有形成,在低俗消息的吸引下,为了一时的刺激就突破了道德底线。 

  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联系紧密,网络问题就是社会问题,这对加强低俗消息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数次实践证明,打黄扫非任务艰巨复杂,需要深化监管、严格防范,采取更为具体有效的措施,长期进行低俗消息打击。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将问题具体责任追究到个人,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网站、app、报纸、杂志等网上、网下媒介都需要严把信息关,严格鉴别信息资料内容,对违规信息做出关停下线处理;同时,我们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也要注意不能主动传播低俗消息,更要及时举报,打击恶俗之风。只有多举并措,才能防止死灰复燃。 

  网络治理没有“擦边球”,也没有“灰色地带”,更不容许法外开恩。只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才能让低俗消息永远下架,让庸俗、媚俗、恶俗之风不再刮起,让网络空间更加气正风清。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