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六老汉治沙,用坚守书写奇迹

2019-04-02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发布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光荣称号,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老汉治沙故事一经报道,即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这首歌生动地呈现了八步沙曾经黄沙漫天的景象。20世纪70年代,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周边频繁遭遇狂风,植被稀少,132公里长的风沙线,犹如一条移动的巨蟒,吞噬着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庄稼地。古浪县的六位老人为了保住家乡的农田村庄,以联户承包的形式组建了八步沙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

  这过程中六老汉遇到了数不尽的困难,无情的沙尘一次又一次淹没了他们辛辛苦苦种下的树苗。十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六位老人中有的已经因疾病离开了人世,但是治沙的传承没有中断,他们的儿子女婿相继接过六老汉肩上的重担,继续完成八步沙的绿色梦想。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尽管六老汉治沙造林带给了我们感动和震撼,但当无数次被问到治沙的初衷时,八步沙“六老汉”第一代治沙人张润元老人的回答总是朴素而简单:“我们只是想保护村里的庄稼不再受风沙侵蚀,没有想做多么伟大的事,就是到现在,我也觉得我们所做的事是微不足道的。”正是老人们这种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精神,才铸就了一道无比坚实的生态屏障,让“死亡之海”变“经济绿洲”。

  家园梦想,用爱和信仰坚守,金山银山,用青春汗水铸就。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之沙造林先进群体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是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他们前赴后继,书写新愚公传奇,他们坚守奉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学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治沙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