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当代青年要合理控制消费

2019-03-28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宋涛

  日前《北京青年报》报道某青年的月支出,“微信的微粒贷一个月6000,支付宝的蚂蚁借呗3000,花呗2000,还有房租2500。吃饭、交通、水电等3000元。”这16500元,就差不多是其每个月的固定支出。

  年轻人在经济收入能够及时偿还贷款的前提下,通过分期付款方式,适度的超前消费本是无可厚非,也是会对社会的经济发展有一定贡献。适度的超前消费即可以改善年轻人的生活品质,满足一些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又能够减轻一次性支付资金的经济压力。但是目前不少年轻人甚至一些在校大学生的超前消费并不是消费生活必需品,而是受身边朋友及一些影视剧和直播网红的影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在虚荣心,简单的为了过上奢侈、阔绰的生活,沉迷于过度超前消费、借贷消费。于是近年不断爆出年轻人陷入套路贷、裸条贷的事件,甚至导致不少年轻人深陷网贷泥淖后选择轻生。

  要想改变这一状况,对于年轻人自身来说,在消费选择上,可以超前消费,但一定要适度,绝不能过度,更不能沉迷。不应该不切实际地追求攀比式消费,甚至无力偿还贷款后错上加错地去“借贷还贷”。从而导致自己迈入陷阱。而在校大学生在自身没有收入的前提下,更不应该盲目的进行攀比,应当以学业为重,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性的进行消费。而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对年轻人的消费观、消费生活方式进行正确、科学引导,要对讲清楚贷款消费存在的法律风险,培养年轻人适度消费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年轻人错误的消费观念。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更要负起社会责任,规范面向年轻人贷款业务。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不能为了赚年轻人的钱而丧失良心,将年轻人置于绝路之上。监管部门也应对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加大力度进行监管,严格限制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对没有收入的在校大学生放贷,使其提供合规合法的普惠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