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夸夸群”不可“浮夸”

2019-03-26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谁有夸夸群,求拉(入群)!”最近,“夸夸”“怼怼”“哈哈”等一系列的微信群风潮席卷了大学生群体,该系列群以其欢乐新奇的特点,在各大高校迅速走红。(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夸夸系列群有多火?据了解,清华大学的夸夸群如今已建了6个,中国人民大学第一个夸夸群在开设不久就达到微信群名额上限,现在已开设4个,平均每个群的成员人数都近500个;而中国传媒大学的夸夸群人数也达到了150以上。如此蓬勃的发展趋势,体现出当下年轻人对“夸夸群”的认可,这种社交群的存在,既是满足年轻人情绪表达的需求,也是他们的压力释放阀和情绪加油站。

  人们对“夸夸群”的火热褒贬不一。有的人认为中国孩子从小在克制、谦虚的环境下长大,接受的最多的是说教甚至批评,缺乏正向的激励,夸夸群互相寻找优点花式夸奖,让大家感受到了被夸赞的美好和放松,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压方式。还有人觉得夸夸群的存在是失败者寻找心理安慰的投机取巧,把时间浪费在绞尽脑汁相互夸赞上,还不如实实在在去解决问题,去投入工作和学习。

  诚然,凡事都是一体两面的,夸夸群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相互鼓励这一人与人之间正向沟通的感人之处,同样也让我们看到了培养健康良好的心态对于工作和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夸夸群”不可“浮夸”,不能沉溺于被夸的愉悦之中无法自拔,“夸”过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努力的动力和方向,是给自己加油鼓劲儿之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的“战斗”之中。

  花样百出的微信群,嬉笑怒骂过后,还是归于平静。要给情绪找到正确的出口没有错,但是如果一味沉溺在各种夸夸、怼人、丧的情绪中无法自拔,烦恼和矛盾问题不会因为被夸而消散,现实的困难也不会因为被夸被轻松解决,面对夸多了也会过去的新鲜劲儿,不如反躬自省,多思考自己到底被难在哪里,条分理析,一点点攻克难题。路还是要自己走,不管前方是荆棘遍布还是阳光坦途,只要内心无惧,不管别人给自己的暴风骤雨般的批评还是和风细雨般的柔情,都能够坚持自己,用阳光心态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迎接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夸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