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拒绝啃老”蔚然成风

2019-03-25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回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对805名大学生进行的经济独立倾向调查显示,在大学校园里,像朱肖这样的想法非常主流。据调查,受访者中有经济独立想法的大学生占89.32%;而在这些希望经济独立的同学中,有72.88%已经开始行动,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独立,其中约有8%的大学生基本或完全实现经济独立,成为在本科期间经济独立的小部分“先行者”。(中新网3.25)

  俗话说,养儿防老。然而在80后、90后这一群体间,曾经流行“啃老族”这一充满讽刺意味的词汇,明明到了该经济独立、养活自己、反哺父母的年龄阶段,却依然向父母伸手要钱。虽已成年,但经济上依然依赖父母。而近些年,“啃老族”群体范围已经渐渐缩小,更多的大学生在成年后就开始努力赚钱,争取尽早经济独立,挣脱对父母的依赖。

  如今的大学生群体,思想更加自由化,有越来越多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去各地旅游,买自己心仪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跟父母伸手要钱有损现代大学生强烈的自尊心,同时也限制了其购物玩耍的自由。追求经济独立,是大学生们渴望自由、获得心理满足感的重要途径。获得自己通过劳动赚取的金钱后,年轻人往往更能切身体会到父母挣钱的不易,因此更会体谅父母,从心底希望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用工作挣的钱解决一部分日常开支,更有酬劳水平高的,除了自给自足外,甚至还能反哺父母。

  拒绝当“啃老族”,对年轻的大学生人群有诸多益处。通过经济独立,可以获得自身支配金钱的自主权,逐渐摆脱对原生家庭经济上的依赖,充满自信与底气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实现“我的青春我做主”。同时也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帮助父母节省一部分花销,使父母经济压力降低。最重要的是,经济独立使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观念开始深深扎根心中,消费习惯更加理性,花钱不再大手大脚,有了对金钱的概念,学会了自我管理。

  但是追求经济独立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很多大学生面临工作时被不良聘方诱骗的危险,做着违背社会道德准则的工作,还有可能得不到任何回报,如淘宝刷单、视频抄袭搬运等。另外,社会上为大学生提供的兼职工作收入过低,将大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尽情压榨,使之工作强度与收入水平不成正比。对于这些在兼职中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大学生自身一定要提高警惕,将保障自身安全置于首位,提高对兼职岗位的辨别能力。同时,社会应该对大学生尝试经济独立的行为采取一种更加包容、接纳的态度,保障其有正规、合法的途径和氛围。家庭也要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比如可以先在日常生活中给子女设置一些有偿的任务,让他们提前感受靠自己劳动挣钱,在步入社会前有一个缓冲阶段。

  年轻大学生是社会的新鲜血液,是国家朝气蓬勃的新兴力量。应该举社会之力,帮助大学生实现经济独立,让“拒绝啃老”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拒绝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