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视频“风靡”,还需自控

2019-03-25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杨蕾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小视频现在已经成为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娱乐之一。抖音、快手等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小视频APP,人们每天用2到3个小时,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沉浸在“刷屏”中,使人们无法自拨。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比较快,所以生活比较碎片化、移动化,小视频因为它的短、新、快而受到人们的青睐。原来一个新闻发生,要在第二天才能在报纸上看到。但是现在有小视频,只要有人目睹,马上可以拍个小视频传到网上,大家就能在第一时间知晓“天下事”。小视频大都比较搞笑、轻松、愉悦的,生活在压力下的人们,必然会选择小视频来愉悦身心,而且15秒的时间,也不长,还能起到减压的作用。有的也能通过小视频学习一些技能,电脑软件的使用、美食的制作、游戏的技巧、衣服的搭配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小视频没有的。

  刷视频的人群下到幼龄儿童,上到白发老人,都会在手机上不停的刷视频。很多大学生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刷手机,而且一刷能刷上一天,吃饭了就叫个外卖,吃着饭接着刷,不厌其烦,但是也荒废了学业。他们能一动不动的刷上好几个小时,却静不下心来去读读书。刷的时候很快乐,可是等到刷完了却什么也没记住,大脑很空虚。

  其实如果能运用好了小视频,也能成就一些人的梦想。小视频的创作门槛低,一个生活小记录、一段搞笑语句都能使视频“火”起来。一些爱创作的草根们,就发挥出他们积极创作的特长,拍摄一些能带给大家欢乐的小视频。所以小视频APP也为这些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去创作,去展示自己,是一个全民参与的“短视频”媒体。

  不过,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拨。该是读书的年龄,却每日黏在网络里;该是努力拼搏的时候,却每日看着视频里边的人在奋斗。在什么样的年龄干该干的事情,偶尔玩一下可以,但绝不能沉迷。一些小视频APP已经上线防沉迷系统,当用户使用时间过长时,会弹出提醒小框,也有的按照年龄的划分,未成年需要在监护人的监督下使用。要想防沉迷,还需多方努力,平台要更加完善优化防沉迷系统,监护人要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使用手机的时间。千说万说,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对于成年人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例如打羽毛球、游泳、看书啊,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控制上网时间,自己提高自制力才能真正防沉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