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该不该学英语”有啥好争?

2019-03-22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心予

  18日,一场关于“学英语”的辩论登上了热搜第一,起因是一位名叫花千芳的作家发表了这样一条微博:“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浪费了我们无数人力财力,牺牲了孩子们宝贵的童年……”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争议。王思聪随后发了一条微博“回怼”:“9012年了还有没出过国的xx”。

  类似“中国人不学英语,英语无用论”的主张,从来不乏支持者。还有人打着爱国旗号支持高考取消英语考试。之前某网站一个投票中赞成高考取消英语考试的支持者高达80%。抛开那些“学英语就是不爱国”的浅薄的论调,我们不得不承认,至少在当今世界以至未来较长时间里,英语依然是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

  国际上的资料绝大部分是用英语发表的,绝大部分的国际会议是以英语为第一通用语言。在国际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贸易、交通运输等领域,英语是一个重要的交际工具。能说出“英语不用学,有翻译器就行了”的人,绝不可能是一个对英语阅读、专业文献和世界前沿信息有所需求的人。翻译软件翻译得出字面意思,却永远翻译不出文化和内涵,很多信息是需要通过基础学习去理解和深挖的。

  我们的国家在几十年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仍然需要学习别国的先进技术。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家更迫切地需要大批精通英语的人才。也许是有许多中国人一生都难以使用到英语,但学好了英语在面对机会的时候至少有选择权,而不是只能说我不懂。让孩子们从小学好英语,就是给他们的人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英语当然要学,这本无需争论,但是英语只是一架沟通桥梁,如果我们的教育对英语的重视超过对其他知识的重视,这才是需要反思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学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