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打造干净互联网

2019-03-22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建辉

  2019年,我国将着重整治网络文学领域,加强对文学网站的监管,规范网站编辑和作者管理,严打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引流低俗内容的行为;同时将集中整治自媒体违法违规采编、传播有害信息、炒作敏感问题、敲诈勒索等活动。(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普及,网络信息现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乃至行为方式和思想认知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要看到,网络并不全是虚无缥缈的,它与现实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谓互相交织、互相影响、互为一体,例如人们在浏览网络内容的过程中,实际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很容易受到浸染。所以开展社会管理,千万不能遗忘了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治理,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时代的车轮已经全面迈入网络社会,网络信息已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五花八门的网络文化、网络文学,还有千姿百态的自媒体内容,由于其开放特性和监管不足,难免造成泥沙俱下、良莠不齐,这些都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头脑,其中的负面、消极和低俗内容,甚至是“黄赌毒”这些文化垃圾还有大量有害信息,都给传统文化、主流价值和正常的文化传播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必须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最近这些年,由于自媒体等网络平台的全面繁荣,各种网络文化内容乱象亦是层出不穷,千奇百怪,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例如调侃侮辱英烈的“暴走漫画”,以及最近炮制“状元之死”的咪蒙公号,此外还有网络空间充斥的各种低俗有害虚假信息,都说明网络文化空间已经到了非严打清理不可的地步了。

  此次,为贯彻落实2019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和第三十二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果断出手,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3月至11月大力组织开展“净网2019”“护苗2019”“秋风2019”等三大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这三项行动虽各有侧重,但是网络空间则是它们共同的重点整治对象。

  其中,“净网2019”专项行动整治净化的当然就是网络。它将聚焦整治网络色情和低俗问题,通过强化司法打击、行政管理、行业规范、道德约束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综合治理。而“护苗2019”专项行动,也强调要强化网上网下两项整治,坚决查办涉未成年人的“黄”“非”案件;至于“秋风2019”专项行动,虽然主要针对的是新闻出版方面的问题,但集中整治自媒体违法违规采编、传播有害信息、炒作敏感问题、敲诈勒索等活动也是它的重要目标之一。

  网络不是隔绝于实体的“另一个世界”,也不是无法之境。它其实已经成为现实世界的“另一半”,在这里也要有一定的规则、秩序,实施严格、健全的管理。愿网络更加清朗,上网更加无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