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立德树人,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抓起

2019-03-21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近年来,青少年思想道德滑坡现象不在少数,下至小学,上至高等学府,有的学生不懂尊敬师长,打架斗殴,校园凌霸屡禁不止;有的学生经不起生活的磨难,不愿遵守社会道德规范,甚至采取自杀和伤害他人的身体及财产的行为;更有甚者像翟天临,成功打造了学霸人设,但却因为不识“知网”,牵扯出学术造假、欺骗社会公众的丑闻......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一些学校并没有真正把思想道德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致使学生在思想品德和心理上不是有严重的依赖性,就是存在很大的随意性,缺乏德育的主体意识、缺乏自主性,自我教育的能力不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就在教师,教师要给学生心灵留下真善美的种子,首先要做到政治性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其次是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再者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当然自律也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最重要的是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人材之成出于学,立德树人任重道远,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出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长此以往,才能将莘莘学子育成社会栋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