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将民生这一天大的事情做好

2019-03-20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在谈到关于政府对民生问题究竟是怎么考虑的问题时,李克强指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持续地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去做。现在大数据显示,“一老一小”的问题,就是养老服务、托幼服务有困难。这个确实应该引起我们更高的重视。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正因为如此,我党历来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每年的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始终将“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浓墨重彩予以重点阐释,饱含温度和质感的民生清单、民生礼包频频送出,代表委员、社会各界更是密切关注、充满期待。特别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流来袭,外部挑战骤增,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须臾不能耽搁、丝毫不能削弱,相反应该抱定更大信心、付出更多努力,将民生问题解决好、民生实事落实好。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问题千头万绪,关于千家万户,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行,大水漫灌一锅煮更不行,必须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落实,确保做一样像一样、干一件成一件,切忌大而化之、蜻蜓点水、简单应付。不仅要做好“减”的文章,为市场主体减负,为基层干部减负;而且要下足“加”的功夫,改革要加力,民生要加强,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要算好“乘”的方程,以高水平开放带来的乘数效应,跑出新的发展加速度,为高质量、全方位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大支撑和更强保证;再则要修炼“除”的本色,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问题,特别要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清除思想灰尘,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正风肃纪、惩恶扬善,永葆先进本色,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还有很多群众住在破旧的房子里、生活在贫穷落后的边缘,这样的小康肯定不是老百姓认可的小康。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高质量发展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级各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统筹考虑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多方的力量进行整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同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将“一减一增”、“一老一幼”、“一点一滴”做实,决不让一块“短板”拖住飞速前进的步伐,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春到华夏大地,一派生机勃勃。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承载人民期望,汇聚广泛共识,传递信心力量,发出奔跑逐梦、造福百姓的再动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坚持过紧日子,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稳步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