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秒选”中也要保持真我

2019-03-20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晓义

  随着90后“秒选族”的出现,当前很多青年人在面临选择时能迅速做出决断,但有的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选择辞职,这种现象称为“秒选”。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做选择时,变得犹豫不决,畏首畏尾。而90后“秒选族”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做事果断、有自己的个性,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下果断地做出选择,值得我们学习,也给社会带来了积极地影响。对于这种现象,我是这样看待的:

  一方面,随着社会方式的改变,许多传统的思想和做事方式被重新改写,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事物瞬息万变,唯有快速做出选择,才能更好地跟随时代的潮流。90后姑娘牛毅羚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本可以在北京找到一份体面、安逸的工作,但是,她却毅然选择赴湘西支教,为提升当地薄弱的英语教育挥洒自己的青春。93年的小伙李世超本可以成为一名高新“码农”,但他却选择出没于深山野岭,经常几天不眠不休,就是为了捕捉到一副让人美得落泪的星空奇景。因此,青年人的这种“秒选”现象有十分积极的一面,值得我们去学习这种果断的勇气和精神。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秒选”其实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盲目辞职,跳槽,对于就业者自身来说,在没有完全扎根于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一言不合”就“闪辞”,影响了其自身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吸纳人才也有巨大的损失,让企业对青年人更加不放心、不敢用,形成恶性循环。

  首先,学校在培养青少年时,应当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注重对青少年职业理想和人生规划的培养,帮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使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目标和正确的方面,并为之努力。

  其次,社会舆论应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青少年会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导向,良好的社会环境更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最后,对于青年人来说,不仅要对自己有一个更加清晰准确的定位,也要有千里马那种朝气蓬勃、勇敢直前的气势,像老黄牛一样踏实肯干,埋头实干。“干一行,爱一行”,培养敬业奉献的精神,树大志,更要从眼前细微的小事着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秒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