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聆听农民的“8个梦想”,感悟总书记的“三农”情怀

2019-03-13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这充分体现了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充分彰显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在参加审议时,操着一口浓烈的河南口音,向习近平总书记述说了“农民的八个梦想”: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就业梦、环境梦……李连成一条条说得真切,总书记一条条听得认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农村。李连成述说的“农民的八个梦想”,恰恰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中的一些短板,也是必须解决的现实矛盾和发展空间所在。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也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方法论。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就是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做到了这一切,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就能紧紧抓住抓好,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就与实现农民的梦想紧紧连在了一起。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只有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才能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才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