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仰望星空 踏上中国航天奋斗“新长征”

2019-03-13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 冰

  一声春雷拔地起,耀眼红光透夜空。近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300”。时值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300次发射,令人振奋、令人骄傲。这无疑是中国航天发展的又一次奇迹,不仅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迎来了新的历史篇章,也助推着中国成为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航天强国。

  梦想推动中国航天事业“新飞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是的,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始终有着一个不变的航天梦,直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横空出世,让这一梦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成为了中国追梦太空的起点。自1970年4月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将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时起,中国航天事业一直在加速前进。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迎来了爆发性成长,进入了稳定、高速的发展期:从第1次发射到第100次发射用了37年,从第100次发射到第200次发射用了7年,从第200次发射到第300次发射更是仅用了4年时间。迄今为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先后有17型火箭投入使用,成功将506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在这半个世纪的跨度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有力保障了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的成功实施,让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脚步越走越坚定。

  创新点燃中国航天事业“新引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翻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300次发射史,就如同翻开一部中国航天的发展史:从常温火箭到低温火箭,从串联式火箭到捆绑式火箭,从小推力火箭到大推力火箭……每一次的技术突破,都凝结了无数航天人的诸多心血,是中国航天不断创新发展的最好注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长征系列火箭已形成系列型谱,具备了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卫星、飞船和探测器的能力。特别是2018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年发射开启了“30+”模式,连续成功次数达到37次,首次独居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位,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创造了世界航天发射的新纪录。随着长征火箭产品系列越来越丰富,进入空间的能力越来越强,我国正以创新驱动点燃航天事业发展的“新引擎”,让中国航天的舞台变得越来越广阔,为中国探索浩瀚宇宙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奋斗开启中国航天事业“新长征”。60多年前,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起步,每一次航天发射任务的成功,都是中国航天不断努力奋斗的真实体现。未来,随着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不断发展,我国运载火箭能力将再一次实现新跨越: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正按计划开展研制,以实现运载火箭整体的“更新换代”;长征五号火箭将先后执行多个重要发射任务,支撑我国探月三期月球采样返回、2020年火星探测器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稳步实施;重型运载火箭有望在2030年实现首飞,使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水平和能力进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与此同时,中国航天空间运输的方式也将实现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由单一航天运输向航天运输与空间操作相结合等重大突破。不难想见,随着中国航天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必将承载着中国的航天梦,凝聚着中国航天人的奋斗精神,一次次飞向太空,开启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长征”。

  仰望星空,征途漫漫。300次发射,仅仅是中国航天事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有500次、1000次,甚至更多次的突破,等待着我们去奋斗。相信在未来,我们必将能创造更多的航天奇迹,实现新的更大的“航天梦”,在浩瀚宇宙中留下更为精彩的中国印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国航天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