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取消纸质驾驶证?人大代表为百姓发声

2019-03-12 1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郭宇

  在我们如今的时代所有的东西都在得到飞速的发展,不管是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又或者是我们社会制度的完善和新颖化的升级都在飞快进步,就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我们的人大代表世纪华嵘的董事长,就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实行个人驾驶资格制度。其实,广州、哈尔滨、温州、云南、南京、金华等地早已经全面启用电子驾照,当然目前电子驾照在全国并不通用,只是地方推出的便民措施,只适用于当地行政范围内。

  开车忘记带驾驶证这件事情,很多司机朋友常常会遭遇这样的尴尬。在我们已经能够拿到驾驶证的朋友们来说,驾驶证这个小本本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很多的影响,在开车的时候经常遇到令自己头疼的事情就是忘记带驾驶证,有可能是落在了家里,也有可能忘在了其他车里面,这样就非常的不方便。

  今年备受关注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提议:“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从目前的技术手段和交通执法实际情况来看,交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验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章问题。国内多地已经开展“电子驾照”试点,为取消驾驶证,实行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积累了经验。”

  在我看来,从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优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管理来看,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微信、支付宝支付,让人无需携带信用卡或借记卡。某种意义上说,身份证捆绑驾驶证会比传统的纸质驾驶证更安全,比传统驾照更加灵活。如果你的地址或个人信息变更,便可以很轻易地跟着身份证更改,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就是可以降低行政成本,为交警同志减轻压力,毕竟在没有实体的驾驶证以后很多的问题就会消失,比如说驾驶证不小心因为我们自己的小疏忽而弄丢了又或者说是损坏了不能用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去走一系列的程序去补办,挂失,又或者是因为一部分的驾驶员犯了错误,进行的吊销驾照和到了年限的老司机需要更换新的驾照,这样能够减少多少的成本。最后一点就是可以非常有效的打击到假证制造业的嚣张气焰当我们的驾驶证都已经电子化了传统的实体假证还有用处吗?

  虽然现在不知道提议的结果如何,但是我们发现近年来“两会”关注的民生热点越来越多,一些细节问题也逐渐在被代表们所关注,相信以后的“两会”能越来越为百姓发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纸质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