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6岁萌娃报警自救看儿童安全教育

2019-03-12 1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齐琳

  3月8日,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文化路西侧一小区民房发生火灾。当时,家中只有两名女童(一名6岁、一名3岁),发生火灾后,6岁女童苗苗(化名)及时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队进行求助。在消防接警员的引导下,这名6岁小女孩不仅说出了所在地址,还把自己3岁的妹妹从火灾现场带至安全地带。(3月9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则6岁女童机智报警,并将3岁妹妹带至安全地带的新闻刷爆网络和媒体。人们在感慨“别人家的孩子”、赞叹女孩的机智和勇敢的同时,也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

  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加,孩子成了家庭中人人关注的中心,家长无微不至地关心、包办,使孩子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缺乏勇敢精神以及良好的意志品质,特别是在自我保护、生存自救等方面显得尤其薄弱,受到意外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使孩子顺利成长,我们应该重视从小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增强孩子安全意识,提高孩子保护自己的能力。

  儿童的安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事实上并没有引起真正的重视,一直被边缘化。从大的层面来说,我们还没有一套健全而成熟的安全教育体系,没有形成常态化,往往在事故之后一段时间进行零星说教,并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从小的层面来看,一些学校虽然开了安全教育的课程,甚至也自编了教材,却更向是“应付”上级部门的要求,不仅没有配置专职的教师,本就少的可怜的课时往往也被主课挤占。而在德国孩子一般3岁上幼儿园,为期3年。3年中他们会参观警察局,学习如何报警;参观消防警察局,学习灭火和躲避火灾;参观市政府,认识市长,看他如何为 市民服务;去坐有轨电车,学会记住回家的路线;跟老师去超市买东西,学习付钱和选货。3年后他们具备初步的生存能力。——这才是真正基础教育。

  而我们由于意识与实践的双重缺失,多数学生在安全自救方面的能力极其有限,甚至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表现得惊慌失措,根本不知道如何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进行自救,因而造成了极其惨痛的悲剧。每年假期频发的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就是很好的例证。

  因此,这个案例无疑提醒我们,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教育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边缘”课,不能应付了事,走走过场。事实上,它在保护孩子的安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一直讲素质教育,但我觉得,孩子的素质不是多会几门语言、几种乐器,而应该是具备一种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再者,所有教育的对象都是孩子本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安全知识和技能才是孩子最基本的素质,只有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确保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长,其他的教育才能体现出价值。

  从这个角度说,不管学校也好,还是家长也罢,安全教育都需要真正被重视起来。

  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脆弱的,我们的孩子如同娇嫩的花朵需要教师和家长的细心呵护,给孩子过多的包办最终会伤害了孩子,最重要的是教会我们的孩子简单的安全常识和防护,学会自我保护,才能让孩子健康、安全、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