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才”为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03-11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婧蓝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青岛市市长孟凡利代表说:“将实施农村归雁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村退伍军人等在外人才回乡服务、返乡创业。支持人才返乡创业创新,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通过产业繁荣,带动更多人就近就业。”(《人民日报》3月10日)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包括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大方面,而在这其中“人才”是实现所有振兴,绘就一幅完整的乡村振兴图的关键所在,没有人才的脚踏实地,没有人才的“领头雁”作用,一切都成为了空谈。

  可以说,在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过程中,“人才”就是一支笔,能不能让乡村振兴真正地实现振兴,就需要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善用人才,让人才成为振兴乡村的“支点”,撬起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

  为“归雁”筑巢。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而要让人才能够留在乡村担当大任,就需要为这些“归雁”打造更适合他们的成长条件,在人才的吸引和留住政策上的精准,才能够实现乡村振兴人才的精准,真正地汇聚人才。

  培养新型农民。农民对土地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在重视引进人才的时候,更应该重视培养新型的农民,树立现代化农业思维,培养现代化农业技能,增强现代化农民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选好配强“领头雁”。“乡村兴不兴旺、乡风好不好,‘领头雁’的作用很重要”。能不能带领农民在农业上作出新的成绩,更好地绘就乡村振兴图,这个“领头雁”非常重要,只有在为农民真干事、干实事上不断努力,做出成绩,才能够让让农民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更有希望。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人才”。要让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从纸上走向现实,既需要上层设计,更需要基层的具体实践,把乡村振兴战略放在优先位置,重视人才,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在寓情于民、寓情于农中为乡村振兴带来持久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