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现“三步走”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一大助力

2019-03-11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孟伟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重视弘扬乡贤文化的提案”。杨朝明认为,乡贤文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资源,乡贤可以为乡村公共空间提供精神支撑与道德导引,是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的推动力量,是党委政府的好帮手。(澎湃新闻)

  乡贤一词由来已久,如今一再被提及足见其现实意义之大。自古以来,乡贤就是我国农村自治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维护乡村稳定和谐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今天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给了乡贤大展拳脚的机会,基层党委政府要实现“三步走”让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

  一要重视乡贤,坚定一个立场。不论是“旧贤”还是“新贤”都应该给以足够的重视并做到为我所用。乡贤,顾名思义即乡间贤能,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从旧时的乡绅,到如今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为代表的新乡贤,他们都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具备威望高、口碑好的共同特质。与此同时,基层党委政府要着重发扬乡贤各自独有的特质与专长,打造乡风文明、风格迥异的精品村庄。

  二要管理乡贤,掌握两个维度。一是要把乡贤文化往纵向挖掘,二是要把乡贤群体往横向开拓。基层党委政府要立足各村实际,深挖乡贤村的历史文化,保护和修复雕像、祠堂等文化载体,成村庄文化。基层党委政府也要支持和鼓励乡贤村成立乡贤协会等民间组织,帮助各村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乡贤评选推荐机制,让乡贤队伍不断丰富和壮大,也便于打通沟通渠道。

  三要引导乡贤,发挥三大作用。要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的“桥梁”作用、乡村发展的“智库”作用、乡风文明的“榜样”作用。让乡贤在村庄治理中协调政府和村民的关系,在乡村发展中将自身的经济、学识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智力支持,在乡风文明方面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基层党委和政府要适度给以必要的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引导乡贤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