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要让网络众筹“变了味”

2019-03-11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晓月

  80后创业女孩李延不幸患鼻咽癌,她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了“20万元”的筹款项目,短短一天时间便完成了筹款。然而,有网友向众筹网站反映:李延有自己的公司,且名下有房有车,质疑她“诈捐”。 当事人对此也很困惑:自己的情况难道不能发起筹款吗?多番考虑,李延决定取消众筹项目,退还了所有的善款。近日,患癌女孩众筹后又退还的新闻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愤慨。

  笔者认为,公众之所以如此愤慨,是觉得李延得知自己患病后,并没有想过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负担医疗费,而是通过众筹平台向社会筹款,无外乎是不想自己的生活品质受到影响。众筹来的钱,不需要偿还,别人生病,卖车卖房的,病虽然好了,但是个人财产受到很大的损失,通过众筹,动动手指,舆论扩散一下,让大家集资的方式,不但病好了,财产还没有受到损失。李延自己也承认说网友认为轻松筹是一个救穷的平台,但是她理解的这也是一个救急的平台。如果一开始网络平台就将李延名下的公司、房产等状况调查清楚并公诸于众,来进行募捐,相信也会有人愿意去帮助她,而不是现在被大家认为的“诈捐”。

  其实早在2017年的时候,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就约谈了轻松筹平台相关人员,就轻松筹存在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信息真实客观和完整性甄别不够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做好信息审核和风险防范工作。这一次的事件又将网络众筹平台推到了风口浪尖。众筹平台本应是个充满善意和爱的平台,捐款者是真诚的,筹款者更应当百分百真诚,才对的起大家的善心。现在却因为一次一次的众筹骗局,导致真正没钱的、有病的人得不到应有的帮助,一次次众筹骗局的曝光,使得众筹信誉体系被人质疑,民众对众筹治病的链接不再相信,众筹骗局一次次的消费大众的善心,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崩塌。

  为了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救助,为了让网络众筹能真正成为受助者的救命稻草,为了让慈善事业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受助者在发起众筹之前应当尽可能多的提供个人情况和信息供捐助者参考,从而有利于捐助者做出捐与不捐的决定;众筹平台对于申请者应该严格审查,加强对个人提供信息的确认;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网络众筹的信息做好监督核实工作,即时对外公开资金的募集情况、资金使用的流向、结余等信息。对于有意隐瞒者,不能仅仅只是撤销众筹退回善款,而应加大处罚力度,对有欺骗行为的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行业内通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