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你为我带娃我为你养老,爱在邻里间传递

2019-03-07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3月6日,63岁的梅汉霞像往常一样去为楼下90岁的朱奶奶送饭。这一习惯,她已经坚持了近一年。(长江日报 3月7日)

  朱奶奶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梅阿姨是朱奶奶的邻居。梅阿姨年轻时家中无人照看刚出生的孩子,了解到梅阿姨家的困难后,朱奶奶主动提出帮梅阿姨照看孩子,像亲孙子般照料,一直到孩子5岁多。如今朱奶奶已90岁高龄,独自一人生活,因身体原因,吃饭都成了问题,于是梅阿姨便主动担起了朱奶奶的一日三餐。而这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纷纷称赞,成为了 “你为我带娃我,为你养老”的邻里美谈。

  因过去的善举,朱奶奶在自己无法料理三餐时,获得了邻居梅阿姨的帮助;梅阿姨过去接受过朱奶奶的帮助,选择了用爱回馈年老的朱奶奶。爱就这样在邻里间传递着。邻里间的这种帮助缓解了孩子无人照看,老人无人照料的问题。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新华社报道,到2050年,中国将有大约1/3人口的年龄超过60岁,约合4.87亿人。与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相对应的是我国养老机构的缺少。虽然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标准,促使养老机构发展,但是目前配备社区养老的地方还是少数,老年人养老问题尤其是独居老人养老问题难以解决。此外,当前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但不少家庭不愿生、不敢生,生出来孩子没人带就是困扰着人们的一重要原因。婴幼儿照护服务少,价格贵,外加家中无专人照料孩子,因此不少家庭果断放弃二胎,甚至有的连头胎都不敢要。民生问题是大问题,直接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朱奶奶与梅阿姨家“你为我带娃我为你养老”这种邻里互助模式在目前来讲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解决方法。

  远亲不如近邻。法虽好,但目前城市中邻里间却互不相识,谈何互帮互助?让爱在邻里间传递,首先就要构建起良好的邻里关系。社区要出力,通过多举办社区活动,从而为人们搭建联系的桥梁,铺就了解熟络的道路。当然,作为居民本身不防主动去了解、关心、帮助邻居,从主动打招呼开始,从小事做起,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个人,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让爱在邻里间传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