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朋友圈“晒娃”,要用“分享”代替“炫耀”

2019-03-04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终于开学了,可算清静了。”北京六年级家长张蓉说。这个寒假,因为家里有事,张蓉取消了带孩子出门旅游的计划。结果,她竟然说自己“被朋友圈的花式‘晒娃’虐了整整一个寒假。”(中国青年报 3月4日)

  孩子考试成绩、名次优秀,家长会晒到自己的朋友圈;孩子获得了荣誉、奖项,家长会晒到自己的朋友圈;带孩子外出旅游,家长也会晒到朋友圈……家长们诸如此类的“晒娃”行为被称为“炫娃”。而朋友圈被“炫”的孩子理所当然成为了优秀的,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朋友圈仿佛成为了某些“炫娃”狂魔家长的名利场。

  家长朋友圈“炫娃”的原因很简单,一是为了证明自己家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优秀,获得“别人家的孩子”的称号;二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的家长优秀,用“晒孩子”体现自己的价值,证明自己的成功。朋友圈本是人们记录和分享自己生活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中人们分享自己生活中值得被记录的点点滴滴,分享自己的“小确幸”与“小苦恼”,而围观者给予点赞、认可抑或是劝解。但不论是哪个原因都不应是家长朋友圈“炫娃”的理由。

  家长朋友圈“炫娃”不仅对家长自身无益,更是对孩子有害。面对经常“炫耀”自家孩子家长的朋友圈,不少人会默默选择屏蔽,而对于“炫耀”“拉仇恨”的家长更是会被直接拉黑,被踢出朋友之队。对于孩子来讲,家长朋友圈“炫娃”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家长“炫娃”用孩子证明自我价值,就让孩子成为了自己的附属品,为了自己能够炫耀,忽视孩子自身的价值。而有的家长看到朋友圈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会下意识地与自家孩子对比,从而采取一些可能并不适合自家孩子的教育方法。

  那么怎样“晒娃”才不是“炫娃”呢?想想朋友圈中家长晒的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那一段文字、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中流露出的喜悦与感动,同样也会收获看客真心的点赞与祝福。这样的朋友圈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才是人们真心点赞的。因此,家长朋友圈“晒娃”要牢记“分享”二字。分享是一种传递,而炫耀则是一种索取。快乐与人分享就是两份快乐,痛苦与人分享则是半个痛苦。当然,家长要摆正自己与孩子间的关系,客观地看待孩子也客观地看待自己,不要过度地关注孩子,也不要“炫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晒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