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寻找团结前进的“最大公约数”

2019-03-04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魏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吐谷浑国王阿豺临终时,命20个儿子各取一支箭放于地上。阿豺让同母弟慕利延拿起1支来折,慕利延很轻松地折断了;然后又让他拿起另外19支箭一齐折,结果怎么也折不断。阿豺告诉大家:“汝曹知否?单者易折,众则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更加严峻,只有团结一心,寻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解决最难解决的问题,实现真发展、快发展、好发展。

  协商民主坚持求同存异,讲求合作、参与、协商、包容,以最大限度的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求,是对代议民主、远程民主的完善和超越,是当代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70年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进步和发展,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在拓宽民意渠道,巩固统一战线,增强决策时效性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政治协商制度最大程度的凝聚了发展进步的共识,真正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群策群力解难题。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人民政协作为主要渠道,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起到了汇聚民意,汇报民情、实现民愿的重要作用,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进一步和谐,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政协工作的倾心关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亲自“下团组”与委员们的亲切交流,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他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民主协商的要义除了协商本身,其最终目的是使决策更加民主、完善和科学。面对改革发展路上的重重关隘,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才能扛鼎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少走弯路,更好地维护和实现各方面、各阶层的利益和愿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政治协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