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桥人的担当令人动容

2019-02-2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阳华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微电影《母亲河上的守桥人》,讲述了李建斌和他的工友们守护黄河铁路大桥的故事。每天除了检查桥面部分,他们还要爬上30米高的钢梁架,查看螺栓生锈和裂纹情况,从航拍镜头上看足以让人“心惊肉跳”。

  是什么支持守桥人数十年如一日,风雨兼程,也要守护着大桥的安危,即使身处重重险境,饱受风吹日晒、严寒酷暑的煎熬?我想,守桥人已经给出了完美的答案,那就是担当。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源于对铁路事业的热爱,源于对工作的真抓实干,源于对责任的不懈追求。扛起责任,担起担子,才能真正称得上担当。担当,是铁路人最美的姿态。面对工作强度的巨大、工作环境相对枯燥,他们并没有选择自怨自艾,而是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为铁路大桥的养护辛勤劳作。

  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铁路已经走过千山万水,未来还需跋山涉水。这也告诉我们,只有更多人愿意为铁路事业舍小家为大家,埋头苦干,乐于奉献,才能实现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一座桥,23万个螺栓,每天有25列客运列车和上百列货运列车从上面驶过,高空作业,恶劣天气;每天侧着身体在狭小的空间里面,敲打螺栓上万次,耳边萦绕着“咣咣当当”的回想声;夏天烤得像粒葡萄干,冬天吹得像块腊肉……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守桥人,需要历经重重考验。没有强大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是很难适应这种极端环境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爬上大桥,然后在四处张望,已经是相当不易,更何况是在大桥上,还要负责大桥的养护,甚至弯下身体,用锤子敲打桥底下的螺栓呢?

  生活从来没有容易二字。美好生活的背后,总有人为你守候。安全生产的背后,是无数像守桥人这样的铁路人,为你的美好出行甘愿辛勤付出,无怨无悔。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他们依然在你的身后,默默为你守候列车的安全,为你的美好出行日夜奋战。守桥人只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一份子,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温馨、美好出行的理念,撑起了铁路安全生产的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守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