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行业歧视”教育要不得

2019-02-2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近日,山西娄烦县一女子疑似教育孩子时称,不要羡慕别人家有车轱辘,要羡慕人家考上研究生大学生,打工的一辈子也挣不了18万。2月26日,娄烦县委宣传部表示,该女子为县国土局职工,已停职检查。(人民日报 2月27日)

  该事件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主要关注点在“该女子被停职”是否妥当。有人认为这是限制了言论自由,该女子说的话可能有夸张、不切实际的成分,但毕竟是在家教育孩子,而且大多数父母为了孩子好好学习,或多或少都会说类似的话,无可厚非,停职检查的处分有些不当。有人认为该女子作为公职人员,其言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形象,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贬低打工者的成分,应当受到惩戒。

  理论上来说,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别人无权干涉,但其作为公职人员,理想信念缺失,传达错误的社会价值观,且视频被广泛传播,在社会上造成了较恶劣的影响,就应当受到惩罚,为自己不当的言论承担相应的后果,也给他人敲响警钟:言论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无所限制,而是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增强自律意识、底线意识。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成长成才,能有份体面的工作。但在现在的社会形势下,大众的认知似乎有些偏差,认为有学历、“坐办公室”才是有价值、有成就的工作,而给别人打工,干体力活则是卑微的工作。殊不知,“工作无高低贵贱,只是分工不同”。社会由各行各业组成,每个劳动者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劳作,工种虽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创造着社会价值,为社会的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应被划分为三六九等。

  我们一直在倡导要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各行各业有正确的认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存在“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归其原因,无异于青年人对行业岗位的挑挑拣拣,只想要所谓的“好”工作,而忽视了自身定位和社会需求。同时,错误的就业观念,也导致青年人在工作过程中好高骛远、心浮气躁,缺乏脚踏实地、“钉钉子”的职业精神,最终难以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

  每一位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都应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培育完美的人格为目标,将乐观、积极、奉献作为人生的追求,而非一味的向“钱”看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行业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