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作业欠条”虽贴心却不宜常用

2019-02-27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借人钱财打“欠条”是常事,学生寒假作业没完成也行?近日,安徽合肥庐阳区教体局向辖区内初高中学校发了一封信,其中提及,对没有按时完成假期作业的学生,“暂时采取‘打欠条’的方式缓交”,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央广网,2月25日)

  没到开学之际,在中小学生之间都有一支庞大的队伍——“赶作业大军”,学生们各种“花式”赶作业也是超乎了父母和老师的想象:交换作业互相抄、挑灯夜战到天明、班级群内分享答案……每代学生都有“赶作业”的经历,都有自己的“赶作业妙招”。

  假期历来被称为“学生不能承受之重”。每到放假时候,没有享受愉快假期的的心思,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休闲时间,每天挣扎在如山的作业中,所谓的假期,不过就是换了个地方写作业而已。假期本该是放松和娱乐的机会。学生们暂时从紧张的学习氛围中解放一下,既能让头脑得到休息和放松,提升大脑活跃度,又能转移注意力,让心情得到释放,身心皆能得到休息,这对于下一学期的学习也是有积极作用的。如果假期只是让学生们换个地方写作业,对窗外的风景心向往之而身不可行,既搞不好学习,也得不到完全的放松,这样的假期毫无意义。

  教体局发出通知,对没有按时完成假期作业的学生,“暂时采取‘打欠条’的方式缓交”,是一种贴心的暖举。首先解救了那些埋头加班加点赶作业的学生出来,避免了熬夜伤身体,也避免了学生对作业敷衍了事;其次,打欠条只是晚交不是不交,多给学生一点时间,让学生休息之后将该承担的责任依旧承担起来,加上充分的反思,还能提升作业的质量。

  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完不成作业,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的确有故意不写作业的学生,但或许也真的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太难,超出了能承受的范围。再加上节假日活动多、娱乐多,学生很难完全将注意力放在作业上。作业完不成必然是要想办法补救的,但是老师实在没必要“一棍子打死”,打个“欠条”,规定好完成作业的时间,也是一个让学生在节假日之后尽快收心回到学习上的一个好方法。

  不过,这种方式虽然贴心,却不能经常使用,对于那些习惯拖拖拉拉的学生,这无疑也是一种纵容。像春节这种合家团聚、走亲访友比较多的传统节日,可以对学生有所宽容和照顾,但日常学习中却万万不可采取这样的方式,只要老师布置的作业合理,按时完成作业是学生的一项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作业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