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钟点工搞教室卫生”不必上纲上线

2019-02-21 13: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前两天,杭州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班级群里发布了一则最新通知,新学期的班级打扫和布置开始了,老师征集家长志愿者,过了很久,群里没有反应。这位家长说,自己当时正在上班,看着尴尬的局面,就建议找家政公司帮忙。大家也没有其他意见,她就下单预约了钟点工。(2月20日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往年这个时候,保洁阿姨陆续回来上班了,今年却更难约了。据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开学前这两天,杭州地区接到了不少家长咨询,找给学校教室搞卫生的钟点工,一大拨钟点工都被家长叫到学校里去了。新学期开学在即,学校的教室落灰已久,定是需要重新清理打扫一番,学校找到老师,老师找到家长,家长便找到了家政公司。
  对于这件事,网友们又开启了一轮大辩论。有人说,现在的老师越来越懒,打扫教室本来是老师的工作,却推给家长,而家长们都有各自的工作,也不能因此耽误工作;有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现在的孩子们生活条件太优越,应该让他们自己打扫教室,这也是教他们学着承担责任;也有人说假期开学打扫教室的要求很高,边边角角、从高到低都要打扫一遍,对孩子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的确是有困难……
  其实,家长请钟点工打扫教室卫生这件事本是无可厚非的。首先教室里的卫生并不像有些网友说的属于老师的工作,教室是学生们学习的场所,教室卫生每一位学生都有责任,对于年龄太小的孩子们来说,家长请专业人员代为帮忙也说得过去。况且家长也不是每天都会找人帮忙,教室的日常卫生还是孩子们自己打扫和整理,并不会像有些网友说的让孩子失去责任意识。
  打扫教室卫生不该过分上纲上线,如果班主任老师的情况允许,自己为学生打扫教室是一件好事,班里有家长愿意当志愿者带上几个学生一起打扫也是一种体验,如果各种情况都不允许,那么家长自愿出钱请保洁人员来打扫卫生也没什么不可。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