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育孩子要少点“补习班依赖”

2019-02-19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不久前,本报报道了一个新闻,杭州观成中学的老师们制定了一份《2018年育儿年账单》,调查后发现,每个班每年“培训费超过5万的人数,一只手肯定数不过来”。甚至有人一年花20万报培训班!(2月18日钱江晚报)

  这份令人咂舌的“育儿账单”背后折射的是当下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补习班成为绝大多数家庭和学生在课后和假期期间的选择。在笔者周围,几乎每个孩子都上了各种学习补习班和特长特色班,有的家长甚至为能够“抢到”口碑好、补习效果突出的老师的补习名额,不惜花大价钱,甚至拉关系、走后门。有一位同事戏称自己上班是蹲守在电脑前,下班是蹲守在补习班门口前。

  为什么“补习班现象”会愈演愈烈?学校和老师的教学真的难以满足孩子学习的要求吗?在笔者看来,除了个别学校和老师缺乏责任心,该课上讲的不讲,课后补习私下开班收钱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咬着牙将参加补习班作为了家庭开支的大头,“周围的孩子都上补习班,我们不上会被落下”的从众心理更为“我的孩子不能输”加了一把柴火。

  在笔者看来,孩子过多的参加课后补习,学习过度依赖补习班,得不偿失。上多了补习班,会让一些孩子在学校正常学习的注意力转移,养成“课上不认真、不集中精力没关系,课后还有补习班”的不良学习习惯;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过度参加补习,起早熬晚,得不到适当的锻炼和休息,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在体力脑力双重的压力下,孩子很可能产生焦躁、厌学等负面情绪。再者,把课下的时间全都用到补习上,不仅让孩子养不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等良好的学习习惯,课上学的知识没有巩固好,反倒是舍本逐末。再者,让孩子一个猛子扎到补习、学习中,缺乏了家长的陪伴和言传身教,更不利于孩子成长和家庭氛围和谐。

  教育孩子要少点“补习班依赖”,家长不妨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孩子的学习现状,倾听他们内心的真正想法,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亲情陪伴和交流中,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