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紫禁城上元之夜,传统文化亮起来

2019-02-19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近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关于预约参加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公告”,公告称,在2019己亥年元宵节来临之际,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将联合于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活动地点主要安排在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届时,将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前往参加活动。(今日头条)

  漫步故宫,赏华灯初上。此次夜观“紫禁城上元之夜”,让观众梦想成真。故宫以自身文化底蕴为依托,借助新媒体,让这座600余年博物馆散发历史的魅力。观众不仅能感受到“紫禁城里过大年”的喜庆祥和,还可以观赏到城墙南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感受到人在画中游的氛围。

  自故宫博物院前一段时间推出文创产品“故宫口红”后,这次“紫禁城上元之夜”又将故宫拉进大众视野,登上微博热搜。为何如此受到热捧?不仅仅因为故宫首次晚间对公众开放,还因为在大众眼中,历史博物馆所代表的是历史文化的厚重、古朴,有高度有深度,所以有距离感,也更有神秘感,因此,活动一经推出,门票火速“秒杀”。

  形于外讲好中国文化,接地气走进大众生活。无论是《上新了,故宫》还是此次“紫禁城上元之夜”,都逐渐打破了大家对故宫的刻板印象,“零距离”走进公众视野,并打造承载故宫故事的文创产品,创新传承故宫文化。“故宫智慧”助推传统文化复兴,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故宫将创新、竞争、市场化运作引入日常运营,不断推陈出新,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不仅如此,诸如《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优质文化节目都以耳目一新的“出场方式”,别具一格的“打开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展示有温度的文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在和未来,一脉相承。中华文化的底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没有文化的国家是立不起来的,是没有后续力的。传统文化需要被普通人接纳、理解、传承,实现升华。而故宫在推广传统文化中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为其他中国博物馆开辟了新道路。文化不仅是一件件器物,更是人与物情感的传承,传统文化是可以以多元化的现代形式表达,让人参与其中,让文物、文化散发历久弥新的魅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紫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