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模仿笔记写作业,别让“黑科技”毁了孩子

2019-02-18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吴向勇

  新学期临近,许多中小学生开始了疯狂补作业的节奏,一款黑科技产品悄然在网上热销——“写字机器人”,据说能模仿孩子的笔迹帮忙写作业。近日,哈尔滨市的张女士发现,读初三的女儿用压岁钱订购了一台“写字机器人”,它不仅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迹抄课文、抄生字,还能画手抄报,女儿的语文作业就是机器人帮着写的。她一怒之下摔碎了“机器人”,还骂了女儿一顿。(钱江晚报) 

  抄课文、抄生字几乎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童年噩梦,毕竟在那个贪玩的年纪,这样的作业不仅无聊,而且量大,占用了放假玩乐的时间不说,也根本体验不到学习的乐趣,甚至会让人产生一种“应付差事”的心理。只可惜,在我们小时候,最多不过是耍耍小聪明,能用两支笔同时写两行字,提高一点“效率”就已经觉得很满足了。难怪有的家长并不反感这款“黑科技”,甚至还对此相当羡慕。 

  不可否认,科技的发展给教育事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从投影仪的使用到多媒体教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越来越具体、形象,学生们可以说是受益匪浅。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科技的不当应用对学生产生的误导,从前一段时间曝光的“作业APP”暗藏游戏事件,到这一次的“写字机器人”事件,无数商家开始瞄准学生这个“消费群体”,大肆研究吸引学生、增加销量的新功能、新工具,全然不顾学生是否荒废学业,无数的学生开始沦为科技的“俘虏”。 

  还是那句话,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关键还是要看怎么用、谁来用。就拿这个“写字机器人”来说,如果放到写字楼、办公室里,绝对是一个增加工作效率的“好东西”,可它一旦与“抄作业”联系起来,瞬间变成了一个人人喊打的科技败笔。警惕科技对学生的腐蚀刻不容缓,在未来,我们不仅要防备手机APP的各类“陷阱”,更要留心层出不穷的新工具,绝不能让居心不良的商家为了一己私利荒废了学生们的学业。另外,从“写字机器人”走红的背后,学校和教师也该思考一下学生的作业负担是不是过重,布置的抄写类作业是不是合理了,最起码,学校和教师绝不能成为学生寻求“黑科技”的幕后推手。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