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啥是佩奇”折射出的亲情至上

2019-01-22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伟

  17日,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微公布了主题为“啥是佩奇”的宣传片。该片讲述生活在黄土高原深山里的留守老人李玉宝,为了给城里的孙子春节礼物,问遍全村啥是佩奇的故事。最终,李玉宝一冬的执着,化作了过年团圆时的甜蜜。(1月18日《红网》)

  一夜之间,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成了朋友圈刷屏爆款。啥是佩奇?这只其貌不扬的粉红小猪,本身就是家庭亲情的象征。一双父母、一对姐弟,简简单单、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符合孩子们对童年、父母、家庭日常的真实体验。所以说《啥是佩奇》能刷屏也并不令人意外。短片中有一些独特的元素,冬日的乡村,爱孙心切的爷爷,对家人团圆的企盼,在春节临近的时节,“回家过年”的主题更容易勾起游子们的共鸣。

  短片火了,不仅因为它命中了回家、过年、团圆这样的字眼,更是因为它能跨越文化和地域的隔阂,击中我们共通的情感。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总有一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亲情。家是人们最深的寄托,亲情是人们最真的牵绊。虽然难免有代沟,有认知结构的差异,但长辈们总能找到自己的方式来爱你。

  虽然只有5分钟,除了“寻找佩奇”外,影片还有另外一个结构,那就是“在哪过年”的问题。过去20年,“在哪过年”一直是城市白领纠结的问题,也是很多春晚节目的主题。对所谓的“凤凰男”来说,是在城市自己的小家庭过年?还是回到农村和老人一起过年?这是个艰难选择,而《啥是佩奇》则提供了第三条路:回家,接老人到城里过年。它意味着过去“在哪过年”的争执已经结束了,有了一个“更完美”的解决方案。

  我们要警惕留守老人成为被牺牲的主体,切勿把他们的家庭责任无限延展并义务化,将其对家庭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形成道德绑架,而是通过移风易俗,为老人卸掉过于沉重的家庭道德枷锁,努力让他们享受到改革红利,过上安全、有保障、有陪伴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