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孩子的作业家长该不该帮?

2019-01-17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济南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作业管理改革暨寒假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与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教师要做到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澎湃新闻 1月16日)
  陪娃写作业,家长秒变“吼爸吼妈”,这是不少家庭中的常见现象。据了解,检查甚至批改孩子的家庭作业,是不少家长每天需要做的功课。“晚上10点多,从楼上传来一个女人的咆哮声: 什么关系?什么关系?说!到底什么关系? 我那颗八卦的心疯狂地跳跃起来,趴到窗台上支起耳朵认真地听着下文。女人继续气愤地喊道: 互为反数啊…… 我默默地关上了窗户。”这是最近妈妈圈流行的段子“什么关系”,陪娃做作业到咆哮,引发陪读妈妈们的集体吐槽,妈妈们的遭遇引人发笑的同时,很多甚至成为经典语句在朋友圈流传。心酸的背后,如何正确打开辅导孩子作业的方式,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
  《意见》明确规定,作业应当堂布置,不能只通过短信、QQ、微信等媒介布置作业,需书写的家庭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完成,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建议教师在布置作业前,试做学生作业。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应采用“基础作业+弹性作业”的模式,“弹性作业”要体现分层,灵活要求,供学生自主选择。鼓励家长主动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基础作业”,积极完成“弹性(特色)作业”,引导家长监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做作业”这样一件“平常事”,如今被新政策赋予了强制性意义,究竟是教育部门的悲哀,还是父母的悲哀?说到底,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写作业本该是一件主观能动的事情,却由于种种因素,成为了学生学习的负担。父母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要帮孩子做作业?是因为怕孩子失败、怕孩子成绩不好害你没面子?被作业搞到压力很大的人是你还是孩子?教育部门也应自我反省:为什么要留写不完的作业?是谁把学生的作业变成了一家人的作业?因此,对老师和学校而言,应该反思作业是否过于求新求异求难,超越了孩子的心智发育阶段,把本来学校能完成的事情变成家长的任务;对家长来说,其有责任和义务督促、指导、帮助孩子的学习。但应该因人而异,是否需要陪伴孩子学习,要看孩子实际情况。摇摆的“作业”风波终将过去,我们应当陪伴孩子健康、独立的成长,而不是代替孩子感受成长的温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