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贫困户开奥迪”话题“蹿红”的冷思考

2019-01-17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近日,山西某县一张贫困户信息表引发轩然大波。原来,在车辆信息栏,有的贫困户拥有奔驰,有的拥有京牌奥迪,还有的竟有五辆车!面对质疑纷纷,当地相关人员回应称,“有车不一定不符合条件,还得结合购车时间、家庭收入等情况综合评定”,回答避重就轻,令舆情再次高涨。(1月16日北京日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贫困户开奥迪”这一新闻一经报道,迅速“蹿红”,在网络上和公众间引发了热议。笔者认为,这个话题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引发如此多的讨论,跟“贫困户”与“奥迪车”两个本应该毫无关系却绑定在一起的关键词息息相关。虽然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对贫困户认定的标准不尽相同,高低不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甚至难以生存,这与“奥迪车”根本沾不上边。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也把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作为职责与使命。各级各部门也在精准扶贫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和工作上形式主义,甚至趁机渔利,也持续加大了督导检查和纪律检查的力度。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张被爆出来的贫困户信息表确实让人惊讶,也更让人疑惑,难道真的有人虚报冒领,顶着贫困户的帽子吃低保?但是,这顶“帽子”并不好戴:2017,全国被审计的各县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8万人。在越来越严格的“回头看”、资格审核等一系列活动和制度越来越严格,把贫困资金当成“唐僧肉”来尝一口,必会被“剪了舌头”。
  其实,“贫困户开奥迪”背后最值得审思的是基层扶贫工作机制是否完善,资料审核严格与否,扶贫干部是否尽职尽责、依规办事。曝光在大众面前的这份信息表,究竟是何成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据悉,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月16日,山西省委宣传部就此事发布了最新调查结果,调查组正在对427辆汽车信息逐车逐户逐人核查比对,该县县委、政府表示,疑似问题将彻底核查,有错必改、有错必究,对贫困识别不准的,该清退的坚决清退;对违规违纪的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我们期待这份令人疑惑的信息表能尽早查明,确保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在刀刃上,每一名贫困户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贫困户开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