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反向春运”成新风,开启团圆新方式

2019-01-16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饼干

  2019年春运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以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1月14日央视网)

  春运的特色就在于中国历史悠久的“过年情结”,在外打拼一年,春节无疑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然而车票紧张,供需失衡,大包小包的行李礼物也使得春运回家路特别繁重和艰辛,加剧了“游子”们的负担和疲累,春节回趟家一度成为很烧脑的难题。

  近几年,“反向春运”已成为部分人的过年新选择,“反向春运”的兴起,也意味着一种观念的转变,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的出现。为了能跟子女在一起,许多老人也在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念、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对情感互动和精神慰藉的渴望,往往会借着春节的契机,以“反向春运”等各种渠道重新回归。

  相比往年,2019年“反向春运”更加火爆。反向春运”机票“白菜价”,“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1.2折起,且票源充足。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14趟节前和17趟节后增开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优惠幅度最多6.5折,以鼓励人们“反向过年”。对交通运输的特性而言,南来北往、满载而归应该是运力均衡配置和利益最大化的理想境界。交通部门对“反向春运”机票车票的打折优惠,就是其对乘客积极填补这种运力空档的一种经济引领。假如“反向春运”成为国人的过年新风尚,受益的不只是铁路、航空部门,还能够不同程度地提升旅客出行的舒适度。

  同时,“反向春运”带来的不仅是交通压力上的舒缓。春运是一次人口大迁移,对于外来人口较多的大城市来说,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大量返乡带来的生活不便,也就随之浮现出来。大范围的人口“流失”,不可避免地出现企业用工荒问题,甚至“空城”现象,浪费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在“反向春运”之后,能够保证部分人力资源坚守岗位,这部分劳动力能让当地居民体验到春节长假的舒适感。

  “反向春运”是对传统的回家过年方式是很好的补充,是当下社会形势的一种合理的产物。奔波劳累了一年,就为了和父母有个团圆,“反向春运”换个方式过年,换个方式尽孝心,一样可以过一个幸福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反向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