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带狗上公交,为何如此理直气壮?

2019-01-16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1月8日,汉中一名带宠物的女子强行要求上公交车。司机明确拒绝,女子坚称车内没有贴告示,凭什么不能上。司机随后停车将情况报给了公司,公司增派车辆安置其他乘客。闹事女子强行赖在车内,最终被民警带离,接受了批评教育。(看看新闻 1月16日)

  女子抱狗上公交,被司机明确拒绝,乘车规定中明确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易碎、有毒物品以及家禽家畜(包括宠物狗等)等乘车,但该女子依旧不肯离去,与司机争吵。恰逢早高峰,车上有许多着急上学的学生和上班的人们,车内乘客纷纷表示该女子要遵守公交车规定,理解一下公交车司机,但女子却怒怼道:理解你们,谁理解我?

  此句一出,让人们不禁想到带宠物狗出门不栓绳却声称自己家的狗不咬人;想到了重庆万州那因坐过站却执意下车,与司机抢夺方向盘,造成的严重坠江事故;想到火车上的“霸座家族”,将坐他人座位视为理所应当……这些只是被曝光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违法事件,没有曝光的更是不在少数,为什么他们在违背规则甚至是法律的情况下依旧如此理直气壮呢?

  规则是整个社会安全运行的基础设施,公众恪守规则是每个人的义务。当前,一些人们的规则意识差,当然并不否认存在“无知”的情况,但是更多的人是“无畏”,他们背后是他们的“无所顾忌”在撑腰。就像此次新闻中被曝光的抱狗女,在司机明确告知公交车乘车规定的前提下,竟说出了该规则没有告知她,她并不知晓的话语。在乘客们纷纷劝说她,维护公交车秩序时,她竟以你们不理解我,我为何要理解你们回怼到。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民权利意识不断提升,一些人越来越懂得如何利用规则保护自身权益,规则在他们眼中往往是利己者为宝典,“害己”者为废纸,不值一钱。他们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使用,可以用“严以律人,宽以待已”这八个字高度概括。他们对法律规范表现出无知或冷漠,突出了他们法治意识的欠账还有很多。

  当然突破规则的成本太低也是造成他们“无所顾忌”的一大原因。此次事件中该女子仅仅是在警察赶到后,受到了批评教育的惩戒。当然类似的破坏规则的行为,有时并不违法,处罚措施并不严格。但是要纠正他们的错误做法,只有让他们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才能狠狠地挫一挫他们的“理直气壮”。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要用规则和制度“迎头痛击”违规者的嚣张气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