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校建“家校群”需慎重

2019-01-14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月莹

  近日,浙江的一所高校学生发帖称,学校最近以班级为单位建了“家校群”,要将学生日常的奖惩、出勤情况通过群聊告知家长。有学生调侃“学校是不是从幼儿园、小学的家长群获得的灵感”,并疑问学校的做法是否正常。(北京青年报 1.12)

  的确,现在大学校园里存在着部分学生打游戏、逃课等荒废学业的不良现象,“大学生花钱雇人上课”“不良网游成大学生电子毒品”“大学生失联”等新闻无一不挑逗着人们敏感的神经。此时,搭乘互联网便车建立的“家校群”确实有利于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的联系,通过实时沟通既方便学校对学生进行约束管理,也能让家长了解自家孩子在“自由”的大学校园的真实情况。

  “家校群”建立的初衷是好的,可是大学生大多已成年,学校还用管理小学生的方式去约束一个成年人的行为着实有些令人担忧。一方面会引起学生们的反感,家长群无疑是对学生的监督,时时刻刻被一双“眼睛”盯着可能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还会事与愿违。更重要的是,对于学生的教育约束是对学校管理能力的拷问,建立“家校群”与近日的“成绩单包邮送到家”“高校上课扫码签到”一样,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对大学生的管理应区别于小学生因“人”施教,不应走这种“捷径”。

  因此,加强家校联合建立动态联系虽有必要,但高校建“家校群”需慎重。笔者认为,高校可通过传统的“校园参观日”与现代网络校园、班级信息公开平台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生在校生活。此外,要想真正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大学生,还需从道德教育入手,着力培养大学生的集体意识、时间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利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宣传栏等方式打造优良的“学风”、营造正直的“校风”,进一步引导和勉励学生不忘初心珍惜大学时光、牢记使命无悔青春年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