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艺术升”莫要毁了“艺术人生”

2019-01-10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近日,一款名为“艺术升”的报名APP火了,原因就是它坑了全国70万艺考生。今年的艺考在前几日开始报名了,八大美院及部分艺术类院校的唯一报名通道就是这款名为“艺术升”的APP软件,可当考生们开始报名的时候却发现,这个APP竟然在报名时段出现了崩溃,直到报名结束都没有恢复,导致70万考生失去了报名机会。

  据考生们反映,多所院校均在招生简章中提到,“艺术升”是唯一的报名渠道,难道这就没有垄断之嫌吗?报名过程中出现问题,考生们没有其他方式可选,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和报名机会、心仪院校擦肩而过,谁又来为他们的损失负责?对这一点,“艺术升”方面不仅没有表示歉意,其创始人甚至还将责任推向教育改革,更令广大考生及家长气愤。

  在很多考生的爆料中,都提到了“艺术升”的多项收费项目,系统中肖像采集需要付费30元,加急审核还需要再付款50元,购买598元的VIP服务可以获取录取预测等信息,有人发现,系统崩溃登陆不上的时候,有人花598元购买了VIP服务,瞬间就报上了名,这样的操作,更让人们怀疑“艺术升”别有目的。

  考试报名是一场严肃的事情,按照往年的惯例,校考都是各院校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而今年,即便是进入院校官网的报名界面,也会自动跳到“艺术升”的报名界面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高,将考试的报名委托给私人公司,或许是一种趋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学校及考试部门的工作量,私人机构的技术也会将疏漏降至最低,但在选择委托机构的时候,各院校要严格筛查委托机构的资质,不能允许任何不正规的公司采取非常方式参与考试报名。

  最可怕的莫过于辜负梦想。对于这些考生来说,艺考是通往他们“艺术人生”的唯一路径。艺考之路并不简单,几年的辛苦准备,未来的希望全押在这一次考试上。这次APP系统崩溃是一场事故,更是一个莫大的教训。“艺术升”要进行自我反思,涉及到的艺术院校也应进行自查,是否有相关人员与“艺术升”有利益纠葛,利用职务便利为“艺术升”的中标“开绿灯”。这也提醒国家教育部门对于任何国家级的考试都应进行全面监督,防止有不法人员利用考试牟取暴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艺术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