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元钱看病不涨价的背后是医者仁心

2019-01-07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冉

  一元钱可以做什么?在一些地方也许可以买一瓶纯净水,乘坐一次公交车。但是在浙江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一枚小小的一元硬币既是诊疗费还是药费、输液费、针灸费、包扎费…(新华社 1月5日)

  73岁的村医吴光潮在这间乡村卫生室坚守了50多年,“一元看病”的老规矩从1983年起延续至今,36年不涨价。不仅看病不涨价,对待患者的态度也是有增无减、不打折扣。这让我想起了“早餐奶奶”毛师花,85岁高龄的她坚持做早餐27年不涨价,每样东西只卖5角钱,赔本却依旧坚持。这两位老人虽然做的事不同,但都表现出了善心、爱心、仁心,都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试问,5角钱能做什么,1元钱又能做什么?如今,普通人家孩子的零花钱都不止这些吧。显然,用钱来评判两位老人的举动已不合时宜,只能映衬出我等的世俗。36年看病一元钱不涨价的背后是医者仁心,“白衣天使”的称谓当之无愧,着实让那些奉行金钱至上理念的人自惭形秽。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状况下,确保“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并且切实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搞好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结合实际情况来看,打通农村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农村卫生室建设方面相对薄弱,乡村医生普遍存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专业不专等现象,并且留不住年轻人才。在医疗设备等硬件方面,农村普遍达不到水平。在广大的农村,更没有听说过一元钱看病不涨价的乡村医生。广大的农民看病基本都要去医院,一个是看病贵,另一个是出行不便,打通这“最后一公里”对于老百姓来说非常有必要。

  物价的上涨,我们都有着切身的感受。无论是水价、房价、菜价都在飞涨着,说起来还有什么没涨价,一时半会儿还真找不出来。而浙江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的吴光潮医生,坚持36年不涨价,一元钱看病不涨价不是义务,更不是因为傻,而是医者仁心,是吴医生将乡亲们的尊敬和爱戴看的更加重要。社会呼唤更多这样的乡村医生,需要越来越多的富有仁心的乡村医生投身于乡村医疗卫生事业中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一元钱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