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非全日制研究生“回暖”

2019-01-04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魏婵娟

  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尽管考研竞争日趋激烈,但非全日制专业却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近半数考生表示不考虑非全日制,46%的考生担心毕业后非全日制文凭不被就业单位认可,很多单位在招聘要求中就明确提出只接受全日制研究生。(《科技日报》1月4日)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全国统考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随着大学本科文凭的普及,求职、升迁、本领恐慌等需求的加剧,在职研究生看似成为社会人员和在职人员的不二选择。然而,事实却是非全日制专业面临生源不足。一度令人“眼馋”的在职研究生为何会被逐渐“打入冷宫”?

  首先,由于在职研究生都有本职工作,上课并不是他们的“主业”,根据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学校往往在周末或者假期集中授课。某些课程只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上完,有的甚至突击上完课就考试;其次,大部分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虽然专业相同,但从授课教师到授课内容再到毕业要求,都存在差异,更为非全日增加了“注水”的嫌疑;再次,绝大多数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条件处都会标明要求全日制,更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泼了一盆冷水”。

  为了让在职研究生“回暖”,用人单位摘掉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有色眼镜”是基础,给予他们认可和相同的就业机会,相信他们能够胜任相应的岗位,并且应该相信他们有工作经验为依托能更好的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是关键,除了教学中和全日制研究生配备同样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内容,考试和评分标准也应保持一致,可以允许非全日制研究生延长学习期限,但必须保证其在毕业时具有相应的能力和素质;非全日制研究生本身严格要求是目的,既然选择了加入在职研究生的行列,就表明了自身是要求进步的,就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扎实学习,提升自己,更好的工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