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快递演变为污染的龙头

2019-01-02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李心萍)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8日上午,一件从陕西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成为2018年第五百亿件快件,这意味着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12月29日人民网)

  自2014年起,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快递业务量的迅猛发展在极大程度上都得益于我国网购经济的发展。时下“剁手”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词,足不出户的网购甚至可以说是当代人的生活必需品,大到家电小到一个细小的螺丝钉都可以通过网络购买,我们经常戏谑“淘宝是万能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诚然,网购的发展,快递业务量激增,确实反映出我国飞速发展的经济,这背后带动的巨大的产业链和创造出的就业岗位对于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但是我们沉浸在快递的发展带来的这种骄傲的同时必须冷静谨慎的看待快递为我们带来的污染。据统计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为85%到90%。而快递包装行业价格竞争激烈,生产厂家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原料生产,部分包装物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如重金属、有毒有机物等。回收利用时要对回收物进行再次处理,提高了回收成本。这就导致快递的包装难以回收利用。

  曾经,我们用限塑令来治理实体经济中的泛滥的塑料为我们带来的污染,现如今实体经济向网络经济倾斜后如何再限制快递包装带来的污染和资源浪费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当务之急是以限塑令为参考出台出针对快递包装的政策,以税收、补贴、奖励政策,鼓励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辆,鼓励快递综合便利驿站,鼓励自提货物,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其次,引入共享经济的理念,推出共享包装等,从源头层面更要推崇绿色包装,从源头减少快递污染,以此来推动快递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我国快递业的发展在世界的地位是可喜可贺的,然而要想让我国的快递业真正的为世人瞩目,仅仅靠数量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以一种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进步的快递业,才能真正的傲立于世界,成为真正的快递业龙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