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抖音背后的“疯狂娱乐”

2019-01-02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12月25日,山东日照。交警查酒驾时,一对90后小夫妻酒后步行到此,执意要求民警对其进行酒精检测,并拍视频。遭拒绝后不断纠缠无理取闹。两人称,拍视频是为发抖音。(人民日报12月30日)

  抖音,是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在短时间内,抖音迅速成为全民娱乐项目,上至九十九,下至刚回走,都成为抖音的忠实用户。大街上到处都是,人们用手指有频率的滑动手机屏幕的场景,这一刷就是几个小时,不知疲惫。

  有人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娱乐面前,人们为之疯狂。“男子为拍抖音,竟端起沸腾的火锅泼向他人头上”、“父亲让年仅10岁女儿在北京开车上路”、“一位父亲模仿抖音动作,致2岁女儿脊髓严重受损”。种种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在震惊之余,不禁发问,“为何抖音具有如此魔力,可以让人丧失理性,做出如此疯狂之举”。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抓住人们的喜好,捕获人们的心理需求,可以让人们在短期内获得强烈的快感,让人停不下来。且在如今这个“流量”时代,获得高关注、高点击率就可以成为“网红”,带来金钱和虚荣心的双重满足,又怎会不让人沉迷呢?但娱乐之后带来的是三观的被颠覆和内心的更加浮躁。

  人们生活负担重、精神压力大,把抖音作为一种娱乐方式无可厚非,且在一定程度上,抖音确实帮助人们放松了身心。但如果缺乏理性判断,盲目跟风,就会导致娱乐过度,从而成为娱乐的附庸者。为了博取关注度,做出挑战道德权威甚至逾越法律红线的行为。

  越是信息量大、更新快,我们越是要沉着、冷静面对。可以看到,在日趋完善的监管制度面前,抖音平台已经做出整改,在危险行为的视频中做出提示。此外,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身增强辨别真伪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同时,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从获得短期快感的满足中抽离出来,多读书,让心沉淀,避免沉浸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也需要创造出更多像《诗词大会》这样的富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替代品,来填补我们对文化的缺失,引领人们追求更高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