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妨让家委会回归本质

2018-12-26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1%的受访家长加入了家委会,70.3%的受访家长坦言家委会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困扰,63.8%的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59.7%的受访家长建议加强对家委会的监督。(12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家委会是家长与学校沟通的桥梁,是教育教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家委会建立的初衷,更多的应该是承担监督学校和老师工作、协助老师完成班级日常工作、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家委会的存在,不但有助于提高家长的积极性,实现家校信息对称,更好更全的掌握学生动态,因材施教,还有利于家长通过家委会平台对学校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参与管理,更重要的是使老师家长可以更全面了解孩子的情况,有利于孩子以后学习方向的定位,兴趣爱好的培养,人身性格的塑造,为将来的人生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但是,近些年,显而易见的家委会的作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成了某些家长的“竞技场”、“做秀场”,一些家委会成员争着抢着为班级作贡献,这本是值得提倡的事情,但若处于私心,当成为孩子谋取“隐形福利”的手段,那显然背离了初衷。如果仅仅靠家长走关系,就能让孩子吃“偏饭”,它又能教给孩子们怎样的“三观”呢?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如何拼资源、拼人脉来服务学校,都是对家委会的错误理解和实践,都是不利于学生的成长的。

  让学生学有目标,学有所学,学有所用,愉快的学习,快乐的成长,这是我们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家委会的成立应该是真正为广大学生服务,为学校改进教育质量献计献策,这才是广大学生家长所乐见的。总而言之,家委会的目的在于加强联系沟通、增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成长。家校之间,只有更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家委会才能更好的发挥其本身职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家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