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孩子“适当”磨炼是可取的

2018-12-24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伟

  辽宁葫芦岛11岁男孩李明钊在沈阳上学,以往他都是自己坐火车回老家。近日,其父让他骑自行车150公里回家,因担心孩子安全,部分路段让其堂哥陪骑。其父称,是想考验儿子的体力和毅力,锻炼他解决问题的能力。(12月23日《新华网》)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中国11岁的孩子都在上小学,都还是爸妈心中的宝,父母们在全身心的呵护着长大。而辽宁葫芦岛这位“狼爸”,竟然狠心让自己正在上小学六年级年仅11岁的儿子骑自行车回家。首先孩子需要自己骑自行车从学校到沈阳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到盘锦,与堂哥碰面后再结伴骑自行车经滨海大道回葫芦岛,这骑行的滨海大道就有150多公里。

  起初这个想法不仅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更是遭到了学校老师的坚决反对,还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12周岁才可以骑自行车上路。而孩子的父亲说他也理解家人和老师的担忧,也知道这项规定,但是孩子总归是要长大的,如果什么都不让孩子们去做,孩子的体检和感受如何能有?没有体验的知识,是缺乏生命力的。高分低能,可能就是在这样社会大的环境中造成的。

  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溺爱孩子,每天在孩子早上起来帮穿衣服,帮端饭。有些家长在孩子都已经很大了还在喂孩子吃饭。还有的家长,在孩子上学的时候,每天都自顾自的背起了孩子的书包,就怕把自己孩子给累着。家长应该知道,溺爱不是爱,而是对孩子的一种甜蜜的摧残,正如雨果有句名言所说的:“寄托有时意味着断送”。现在的孩子由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容易得到父母及家中老人的过度疼爱,而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娇惯、溺爱,又会使孩子养成为所欲为的坏习惯,进而造成孩子的任性。

  对此,笔者认为“狼爸”这个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给孩子制造了一些“苦头”,增添了一些重负,有些“揠苗助长”,但还是值得肯定的。一方面“狼爸”为了孩子的安全,特意避开了狭窄、不安全的地方,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了骑行的路线,自己也一直在孩子的后面跟随着。另一方面这次锻炼完全征求了孩子的同意,在骑行结束后,孩子也体验到了路程的艰难,学会了坚持和勇敢,收获了不放弃就能成功的喜悦。由此,可以看出对待孩子“适当”的磨炼是可取的,能够培养其坚毅的品格和不放弃的精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狼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