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供暖不许开窗”是荒唐的“一刀切”

2018-12-24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翟广阔

  近日,西安长安区的京科花园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两天小区的很多住户家都不敢开窗户,因为在12月20日,西安长安区新区热力公司给他们发了一张函说,如果居民在供暖季开窗户,热力公司将会给他们进行热量限制。(12月23日,澎湃新闻《直击现场》)

  冬季,寒风凛冽。此时的热力公司成为人们在寒冷的冬日获得一丝温暖的“提供者”,他们的工作态度决定着用户能否舒适的度过整个冬天。然而,陕西西安新区热力公司的一个做法,让人们的心“凉透了”。该公司在长安区的京科花园小区张贴公告,表示供暖季居民如果开窗户,将对其进行热量限制。

  热力公司的做法招致多名住户不满。据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做法是想呼吁广大的用热户能够从自我做起,尽可能减短开窗通风的时间,节约热能,让更多的人能共享冬季的温暖。但显然,该解释根本站不住脚。节约热能固然是好,但因住户开窗,便采取热量限制,实在有些说不通。

  “供暖季不许开窗”,无论站在何种角度,都站不住脚。众所周知,室内空气保持新鲜,势必要开窗通风,冬季也不例外。在病毒肆虐的冬天,开窗通风让空气对流,既是健康之举,也是生活所必需的。再者,倘若是新房装修,开窗放味更是情有可原,说句接地气的话“不放味难道要闻甲醛吗”。

  供热是热力公司的分内职责,达到居民用暖正常水平是检验热力公司工作合不合格的标准。既然是分内之事,又何来“限制居民开窗”,着实有权力滥用之嫌。如果说居民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开窗放热,那采取限流倒也说的过去,可如何界定因何开窗,又是一个难题。而热力公司“一刀切”的做法实属不该,让本就生活在寒冷冬日的人们,心里更加冰冷。

  何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尤其是民生事业,一个错误的决定可能会让百姓寒心,进而丧失公信力,影响工作开展。因此,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方能尽其职、效其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