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拼“颜值”莫若拼“言值”

2018-12-21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晨雨

  最近,话题“妈妈教育女儿长得好看没用”上了微博热搜,30秒的视频开头,这位母亲说:“一个小女生长得好看有用吗?”“没用!”她解释道:“文化素养会伴随你的一生,你光脸蛋好看,看一眼漂亮,再看第二眼没有意思了。所以你一定要多读书,脸蛋可以复制黏贴,张口说话才能语惊四座”(中国青年报12月19日)

  对此,众多网友褒贬不一,大多数人认为长得好看是有用的,但是也需要内外兼修,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好看的人在哪里都是焦点和风景,没有美貌,连让别人发现你内在美的机会都没有,好看带来的优势是后天努力也无法赢得的。

  对此,笔者认为,这位妈妈的教育理念值得肯定和点赞。首先,一个人的美丑是天生的,不需要后天努力就能得到,所以美貌没有炫耀的底气,更不应该用“有用没用”或者“优点缺点”来评判。通过后天努力取得的成就才更有成就感。其次,如果人人都默认“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营造出一种“外貌第一”的社会氛围,变相无视了努力的意义,人们在面临挫折时都归咎于外貌不出众,谁还会去选择奋斗呢?当下,很多人为了迎合世俗的审美标准选择整容,诚然这是个人选择也是自由,但是跟风整容、频繁整容不应该被提倡和宣传。我们想让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子,自己就应先坚信它是什么样子,并为之践行。

  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不能简单灌输功利世俗的评判标准,应平常心对待孩子的外貌,不过分关注,更要以身作则,不对别人的外貌评头论足。很多人说“人丑就要多读书”虽然是一种鼓励但同时本身就是对外貌的一种歧视,人美也应该多读书,拼“颜值”莫若拼“言值”,美丽的外表如果没有涵养支撑也只是好看而空洞的皮囊,空有华丽的封皮只能吸引读者的目光却没有让人继续阅读的兴趣。美貌是短暂的,而文化素养才能跟随我们一生,“腹有诗书气自华”,努力提升自己的气质和涵养,内心丰盈人生之路才更坚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外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