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化自信为实现伟大梦想激发前进动力

2018-12-21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宋荣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5000年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更是使得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天人合一”“大道之行”的哲学理念、“为政以德”“仁民爱物”的治政思想、“修齐治平”“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刚健有为”“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和谐观念等,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中底气十足。

  在中华文化的早期典籍中,“天下”“万方”“四海”之辞层出不穷,上世纪80年代,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提出:“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如今得到了印证,“中国现在已经不再像旧中国那样在世界政治舞台缺位,或扮演敬陪末座没有发言权的小媳妇角色,而是带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带着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的中国方案、建议和话语,自信地走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中国文化早已成为世界的文化、大众的文化,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早已成为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全球发展相适应的重要元素。

  “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自信”之外,加上一个“文化自信”呢?因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更因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必须根植于文化自信。只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激发前进动力,才能激发13亿多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行稳致远,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