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致敬40年:塞罕坝人用实干铸就绿色奇迹

2018-12-19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冰馨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敢干出来的。

  3代人,55年,112万亩人工造林,塞罕坝人正在用实践写就绿色奇迹。正是勇于奋斗,全力以赴的改革精神让曾经的林木凋零,人迹罕至,一片荒芜的荒原,变为今日的“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华北绿肺”。

  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曾经的塞罕坝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刚刚建场的塞罕坝,没有粮食,缺少房屋,交通闭塞,冬季大雪封山,人们便处于半封闭、半隔绝的状态;没有学校、医院、娱乐设施。经过号召,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来到这片几乎一无所有之地。然而虽然环境艰苦却没有人喊穷、喊苦,有的只是实干、真干、苦干。在荒漠中立下足就是5年、10年,自己未干成的,亲人接着干、子孙接着干。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时光一去不复返,荒漠中的绿色奇迹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就在如此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140万亩的总经营面积上,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人成功营造了112万亩人工林,创造了一个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奇迹。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耐心、恒心铸就成今日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谱写了不朽的绿色篇章。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环保需求成了民众中的热门话题之一。只有坚持把生态环境发展考虑到整体发展的计划中,才能真正走好科学发展之路,求得全面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唯有坚持发扬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新塞罕坝精神,才能让祖国更多地方享受到层林尽染的壮丽河山。

  在生态治理的路上,塞罕坝人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曾经的荒漠、今日的绿洲之中。致敬40年,致敬奋斗着的塞罕坝人,致敬行走在建设绿色中国路上的奋斗者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