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好邻居”可以多一点

2018-12-18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冉

  近期有一组照片刷爆网友的朋友圈,在山东日照的一个小区内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个孩子的头卡在楼房窗户的护栏间,身子悬空着,手抓着护栏。邻居们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拿被子在下面接着,有的筑成人梯托举孩子,还有的打电话报警求助。一场爱心救援紧急展开,最终成功把孩子救回了房间。(人民网 12月17日)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或许当你没遇到事时无法体会得到,也或许邻里之间也曾有过摩擦和冲突,但山东日照某小区展开的这场紧急救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好邻居”的现实存在。“三尺巷”的典故我们都知道,因为宅基问题,张家人给在京城做官的张英写信,张英见此遂回信一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如此便有了流传至今的“三尺巷”的典故传为美谈。邻里之间就应该这样谦让、互敬、和谐,而不该锱铢必较、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

  共建和谐社会呼唤更多的“中国好邻居”。社区、村庄的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质量。一个良好的社会状态,应该是和谐的、稳定的、健康的、向上的,而不应是麻木的、冷漠的、消极的、病态的。“远亲不如近邻”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近邻的重要性,当然了,也不能说远亲就不亲近,其实什么关系都在走动,都要用心用情去维护。山东日照这个小区展开的紧急救援,向世人再次证明了我们的社会中还是有很多好人的,社会状态并不是麻木的、冷漠的,还是有很多热心人、好心人。

  或许对救人者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被救家庭却关系到家庭幸福。在此,我们有必要提醒一些家长,一定要关心孩子的生命健康,不能马虎大意。这样揪心的一幕不知见过多少次,这样粗心的家长为什么这样多?家长朋友们也该长点心了,孩子的安全要常挂在心中。同时,我们也要再次感谢有这样一群“中国好邻居”,为他们的热心、爱心、善心点赞。呼唤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国好邻居”的行列中来,让邻里关系更加的和谐。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