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垃圾桶不能有垃圾,要垃圾桶何用?

2018-12-18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12月9日,河南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爆料称:宿舍管理制度奇葩,垃圾桶不能有垃圾。学生处检查卫生还用电筒照着找垃圾,没有达到这些要求,学生处就会扣学分、断电。而之后学校后勤、学校学生处、学生处负责人三方就开始推卸责任外加扯皮。(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此事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垃圾桶不能有垃圾,那应该有什么?若垃圾桶不让放垃圾,那要垃圾桶又有何用呢?学校管理方面的奇葩规定林林总总,包括我们以前听说的“晚上十点后不能上厕所”“午休时间查宿舍要求床上不能睡人”“书桌不能放书”等,俨然一副“《奇葩大会》遇上《吐槽大会》”的既视感。不得不说,涉事学校管理者脑洞真的大,规定“垃圾桶不能有垃圾”,这是让垃圾桶生产商失业的节奏嘛?这类奇葩校规满天飞,反映出了部分学校管理者对“管理”二字的误解。“管理”的精髓在于规则意识的养成,而规定宿舍“垃圾桶不能有垃圾”,除了显示出管理水平的低段位,什么价值都没有。

  垃圾桶的设立,就是方便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并且让大家应该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整洁的宿舍环境,不仅可以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让我们心情愉悦。奇葩规定只能让听众觉得这是个笑话,这样的管理行为在社会上丢了管理者该有的形象。

  学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天经地义。校规的制定,最根本的目的应该是便于老师管理学生,规范学生的行为,主要的目的是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成长的环境,因此,校规不应该过于苛刻、随心所欲、悖情悖理。奇葩的规定只会滋生学生们的反感,不知此“规定”管理者是出于什么理由或者想法决定的,很明显,这与学生的实际需求是相违背的,长此以往,学生对学校的管理会出现很多负面情绪,甚至会抵制学校的相关规定,若真是这样,对于学校,对于学生都是一场灾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总而言之,高校每出台一项规定都需谨慎一些才行。学校应本着人性化的服务精神,才能真正帮助学生快乐健康的成长。同时,学校要正确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杜绝简单粗暴的管理和压制,过分的压制反而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