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2018-12-14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姜姝娴

  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1周年祭。81年前的这一天,南京沦陷,30万同胞在大屠杀中遇难,这深入骨髓的痛,时刻提醒我们历史绝不能重演。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不仅是要我们铭记历史,更是唤起每个人对和平的坚守。

  历史承载着不能忘却的记忆与真相,它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铭记历史,让我们牢记侵略带来的深重灾难,让我们的记忆时刻保持唤醒的状态;以史为鉴,让我们捍卫人类尊严、反对侵略战争,让我们坚定立场、维护世界和平。

  铭记历史,才明白落后就要挨打。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南京大屠杀、火烧圆明园、签署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让我国的锦绣山河变得支离破碎,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的灾难。近百年贫穷落后、屈辱挨打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只有变得强大,才能有尊严,人民才有安全感、幸福感,我们应以史为鉴,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强盛不断努力。

  铭记历史,才能够发展壮大自己。如果国家强大,其他国家还敢侵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从东亚病夫到实力强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C919首飞、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量子计算机问世、珠港澳大桥成功对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领域的创新发展、迅速崛起,不仅让国人感到自豪,更是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历史是记忆的生命,连接着过去,承载着未来,而忘记历史,忘记过去,就是一种背叛。虽然中国已经变得非常强大,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忘记过去的耻辱和奋斗的艰辛,铭记,不是为了传承仇恨,而是为了坚定信念、守护和平。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依然不太平,我们依然面临着各种矛盾和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时刻,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让我们得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痛定思痛,历史引领我们眺望远方,提醒我们努力奋进,我们要铭记历史、捍卫历史、以史为鉴,自强不息、锐意进取、面向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