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终考核莫让“材料”遮望眼

2018-12-13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临近年尾,照例到了年终考核评比的时候。年终考核本是在一年辛辛苦苦的工作之后,总结工作经验、检验工作成效、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的一个有效“抓手”。但勿庸讳言,现实工作中,年终考核却念了“歪”经,本是工作落实重要环节的年终考核在执行过程中却走了样,变了质,考核悄然变味,成了“材料考核”。结果是,厚厚一堆材料,考核者“走马观花”,被考核者“疲于应付”。 

  考核不是目的,其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检验成效、造福群众。但不少基层部门却是现学“曲子”,现摆“花架”,拟好题目然后“对号入座”,一方面,迎接考核的单位,一心求得好的名次,陪吃陪喝陪调研,不惜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到上级单位“投石问路”,编资料、造总结、补记录、摆现场,提前做好“宴收”工作。另一方面,有的考核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注重查台帐、看材料、听汇报,对工作成果却没有实地调研核实;有考查人员在考核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赏的多赏,该罚的不罚或者少罚,扮演着“和气使者”的角色;更有甚者,胡吃海喝的调研指导结束后,没有反馈,没有整改督导,成绩和名次更被束之高阁……如此把年终考核“经”念歪的做法,给考核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不仅挫伤了干部积极性,反而成了滋生不良风气的温床,饱受群众诟病。 

  考核不是形式主义“样板戏”,不能搞以文件对应文件,以材料应付材料,以图片对应现场,亦或是避重就轻,不干关乎群众利益急难困苦之事,挖空心思迎合标准搞亮点;年终考核不应该被“材料运动”束缚,看好答案下菜碟,如此,“考核”就会流于形式,失去本质的考核必然无益。 

  考核是工作的指挥棒,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因此,要改变听听汇报、看看资料了事的方法和思想,莫让年终考核陷入“材料运动”的怪圈,就必须在考核指标、考核方式的制定上下功夫,让考核更加科学,突出考“实绩”、考“民心”的正确导向,把考核的重心放在群众身上,多听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当考官,从而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实干”精神,把心思放在为民服务上。 

  让考核回归本来面目,必须要以“群众满意”为唯一评判标准。工作成绩不是简单地材料对齐,而是要接地气,听民声,顺民意,真正围绕群众期盼诉求干到群众心坎儿上的件件实事,这样的考核才能既造福百姓又检验成效,实现真正的“双赢”。

责任编辑:范金鑫